English

过春节请您悠着点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跳舞:防肌肉拉伤和腰腿扭伤

节日前后,舞会和体育娱乐活动较多,参加者都力求表现出众,但不少人平时缺少运动,跳舞或娱乐活动前如果缺乏热身,一旦骤然过度扭动,会使肌肉猛然收缩产生急性痉挛、疼痛,造成“肌肉拉伤、扭伤”症候群,严重者甚至可能造成“腰椎软骨突出症”,导致腰痛并下肢疼痛、酸麻,即所谓“坐骨神经痛”。因此,人们在参加这些活动前,务必先进行热身运动,如慢跑、伸展运动等;穿上合适的衣服与鞋子;在舞会上,应根据个人身体条件来施展表演才华,不要过度逞强。

饮酒:防旧病复发和酒精中毒

节日期间,人们高兴,常常开怀畅饮,最容易饮酒过度,造成酒精中毒,出现酒醉、头晕、呕吐等症状,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。在此奉劝大家适当控制酒量,最好饮低度酒;不要过于劝酒,不要以“猜拳”饮酒作乐;对平时就爱喝酒的人,不宜放纵或鼓励他们胡喝海饮。

聚餐:防肠胃炎和肝炎

每遇佳节,亲朋好友你来我往,频频聚餐。餐桌上多为高热量、高蛋白的食品,其中的鱼肉、海鲜等容易腐坏,孳生细菌。吃不了的菜往往这顿剩下后下顿再吃,有的凉拌菜甚至没有加热消毒又接着吃,这样更易孳生细菌和传染甲肝、乙肝等病毒。所以,节日聚餐应十分注意饮食卫生,不食放久的变质食品,剩凉拌菜一定要加热消毒后再食。

喧闹:防听力和嗓音损伤

节日,人们进入喧闹场所较多,如参加舞会、卡拉OK等活动,音响有的高达120分贝,常会造成“音响外伤”,造成听力损伤。另外,在这种喧闹场所讲话需要提高好几倍嗓门,易出现喉咙疼痛不堪或声音嘶哑。这是急性声带水肿所致。所以,最好不要在噪音场所停留时间太长;如有不适,赶快回家休息。

出游:防各种外伤

在现代都市里,由交通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屡有发生。节日期间更是热闹非凡,交通拥挤不堪。为了安全,出游者一定要倍加小心,使用自行车、摩托车外出,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,不要抢道,应减慢行车速度;乘坐公共交通工具,不要抢着上下车;徒步出游,过街时应左顾右盼,不要与车辆抢道。(《科技日报》1.28罗照春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